Monday 4 August 2014

月满中秋,情系校园

教学设计

流程表

1. 赏月话中秋:中秋传说 短片 
  (内容:中秋节吃月饼来源,神话:后羿射日、嫦娥奔月、吴刚伐桂)
2. 古诗新唱:但愿人长久 (唱:王菲, 词:苏轼 水调歌头)
3. 月亮一定圆 手语表演
4. 唐朝小栗子:中秋大团结 短片
5. 月亮圆 大合唱
6. 茗茶、吃月饼、柚子
7. 猜中秋灯谜

时间:每个班级各1个小时
参与班级:4H,4K,4M,4U,4P,4B,4C,4I,4E,4D,4F


教学活动:

场地布置:






观看短片:




动唱歌曲:我们的月亮一定圆:




美食时间:






猜灯谜活动:






教学心得

孩子们的中秋
(陈君敏:蒲种)

      一样的月亮,不一样的中秋,又是一年中秋月圆时,我和孩子们共同在校园开展了“月满中秋,情系校园”为主题的系列活动,一起感受节日的喜悦,一起领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。
      当我把这一个消息告诉了孩子们后,孩子们就忙开了,他们商量着怎么布置庆祝场地,从家里带来了桌布、茶具、盆栽、小石头.......这次的活动是设置在学校的活动中心里。为了让孩子们也感受到在中秋节猜灯谜的乐趣,我和孩子们也制作了各式各样的灯笼,再把谜题写在小卡片上。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,完成了场地的布置,映入眼帘的是温馨的会场布置,串串的灯笼构造出浓浓的中秋氛围。大家的脸上溢满了对中秋活动的渴望。
      第二天,孩子们带着月饼、公仔饼、柚子、花生、茶等应节食品,迈着欢乐的步伐,朝着活动中心走去。在音乐的节奏声中,活动正式开始了。
     “过中秋为什么吃月饼”、“中秋节为什么又叫团圆节”、“你知道有关中秋节的神话故事吗?”对这些问题许多孩子都回答不上来。看来,趁着这个节日,真的得给孩子们好好地上一堂“中秋”这一课。巧用多媒体资源,成功为这个活动增添了光彩,让孩子对中秋节有了直观的感性经验。孩子们不仅了解了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,对这一个传统佳节及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热爱。
      听完了凄美感人的«嫦娥奔月»神话故事后,孩子们也呈献了动唱歌曲«我们的月亮一定圆»。他们随着旋律,一边唱,一边跳,动作优美活泼,带动了全场的气氛。这时,有个孩子提议唱卡拉OK,其他孩子也疯狂似地响应此活动,大家抢着点歌,抢麦克风。为了不影响大家高昂的兴致,我只好答应了孩子们,让他们点唱«月亮圆»,大家都被欢乐的氛围感染了。
      课程上到这里,孩子们的口水已快要淹没了活动中心,我一声令下,孩子们便开始享用满桌的食物。有些组别带来的食物特别丰富,有些组别带来的食物却寥寥无几。这时,只见孩子们主动地把自己带来的食物跟其他同学分享。这个画面实在太感人了,原来在这堂课里,不是只有吃吃喝喝的欢乐而已,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学会了“分享最乐”的人生哲理。
      这时,班长拿着月饼塞到我嘴里说:“老师,请你吃。”我张大嘴巴把月饼咬了一口,还故作美味地说:“这个月饼真好吃!”不料,许多孩子也向我跑了过来,把月饼往我手上放。我说:“老师,快啃死了!”语毕,温柔的孩子柔伊端来了一杯茶给我喝,这杯热茶暖了我的手,也温暖了我的心。冒气的热茶,像一条线似的,把我和孩子们的感情拉得更近了。
      猜灯谜可是“月满中秋,情系校园”的重头戏。孩子们听了我讲解猜灯谜的过程后, 已迫不及待地离开座位,到灯笼下猜灯谜。在一个个灯谜下,孩子们时而苦思冥想,时而交流谜底,时而开心欢笑,尽情感受着和朋友一起猜灯谜的乐趣。这个活动达到了寓智于乐,启迪智慧的目的。
      我相信这次“月满中秋,情系校园”的活动,在孩子们的记忆里留下的不再是简单的吃月饼,而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,使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得到更好的传承。

刊登于星州新教育副刊9-9-2014

谜题参考:


1.【中秋谜语】明天日全食 (打一字)   【答案】:月
2.【中秋谜语】平日不思,中秋想你。有方有圆,又甜又蜜。(打一食品)【答案】:月饼
3.【中秋谜语】二月平 (打一字)   【答案】:朋
4. 表面是綠,切開是紅,吃它是甜,吐出是黑。 ( 猜一水果 ) 【答案】:西瓜 
5. 彎彎一座橋,掛在半天腰,七色排得巧,只能待一會。 (猜一自然現象) 【答案】:彩虹
6.一個小小游泳家,說起話來呱呱呱,小時有尾沒有腳,大了有腳沒尾巴。
 (猜一動物) 【答案】:青蛙
7. 一隊鬍子兵,當了牙醫生,早晚來巡查,打掃真乾淨。(猜一日常用品) 【答案】:牙刷
8.一個西瓜,十個搶它,搶到了手,又扔了它。 (猜一運動用品) 【答案】:籃球
9.飲一半吐一半 (猜一字) 【答案】:
10.咬掉一口 (猜一字) 【答案】:交
11. 一個公公精神好,老是坐著不睡覺,身體雖小力氣大,千人萬人推不倒。
 (猜一玩具【答案】:不倒翁
12. 叮鈴鈴,叮鈴鈴,未見面先按鈴,兩人相隔千萬里,句句話兒聽得清。
(猜一用品) 【答案】:電話
13.有時彎彎像隻船,有時圓圓像個盤,猜猜看,是船還是盤?
(猜一自然物) 【答案】:月亮
14.千條線,萬條線,掉在水中都不見。 (猜一自然物) 【答案】:雨
15.麻屋子,紅帳子,裡頭住著白胖子。 (猜一食物) 【答案】:花生
16.本來數百衣裳,每天撕去一張,到了明年時候,已絕 不派用場。(猜一物) 【答案】:日曆
17.頭尾都是一,腰部也是一,看來都是一,其實不是一。 (猜一字) 【答案】:三
18.鐵嘴巴,愛吃紙,專門為人做好事,搞它鼻子它就咬, 咬完掉個鐵牙齒。
 (猜一文具) 【答案】:釘書機
19.一座獨柱亭,立在人手中,亭下有人走,亭上有水流。(猜一物) 【答案】:雨傘
20.一隻狗,兩個口;誰遇牠,誰發愁。 (猜一字) 【答案】:哭
21.你哭他也哭,你笑他也笑,脸上脏不脏,看它就知道。(猜一日用品)【答案】:镜子
22.十个秃头小孩,分开站在两旁,同床同被同睡,合穿两件衣裳。(猜一人体器官)【答案】:脚
23.我到处乱跑,谁也捉不到,我跑过树林,树木都弯腰,我跑过大海,大海的波浪高又高。(打一自然现象) 【答案】:风
24.高高山上一堆草,密密麻麻长得好,年复一年常整理,黑变白来多变少。
(猜一人体器官)【答案】:头发
25.1 × 1 = 1 ”(打一成语)【答案】:一成不变
26.15分钟=1000 ”(打一成语)【答案】:一刻千金
27.7 ÷ 2 ”(打一成语)【答案】:不三不四
28.室内一个儿子 (打一字) 【答案】:字
29.两点天上来(打一字) 【答案】:关
30.谜题:五句话 (打一成语)【答案】:三言两语
31.谜题:铁公鸡(打一成语)【答案】:一毛不拔
32.谜题:要一半,扔一半 (打一字)【答案】:奶
33. 谜题:一人一张口,口下长只手 (打一字)【答案】:拿
34.山中一大王,黄袍穿身上,虽然没兵将,一吼谁都怕。(猜一兽类)【答案】:老虎
35.草地上来了一只羊。 【谜底】:草莓(谐音草没)
36.减肥过度 (打一食物) 【答案】:寿司(瘦死)



好言好语:

有愿就有力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