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8 February 2014

上课,不急于一时!

破冰游戏教学设计


“找到新朋友”游戏
游戏步骤:
1. “走走走走走,
  找到一个新朋友。”
同学们先学会唱这一首找朋友歌。
2. 唱完歌,
A) 同学们互问之间的名字, 把他记录在白纸上。
B) 同学们猜拳,赢的人“双脚走”; 输的人“双脚跳”。
3. 同学们继续唱歌,打招呼。
但这一次,输的人 “单脚跳”;“蹲下来”;“爬走”,以此类推。
4. 游戏结束后,双脚走,双脚跳, 单脚跳, 蹲下来,爬走 的同学各站一组。
5. 各组同学代表出来,进行分享心得。
I) 你在这个游戏中找到几个朋友?输/赢几次?
II) 当你赢/输的时候,你的感受如何?
III) 从这个游戏中,你体会到了什?
6. 学习单:玩游戏后,同学们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想,写出话。(字数不少过80


学生作品分享 : (陈姿琪)





文章刊登于星洲日报副刊 7-1-2014 (星期二)



上课,不急于一时!

开学第一天,所有四年级学生都获得贷书组分发的新书。获得新书后,学生们的脸上都显露出对探索新知识的好奇,令我也对教学充满期待。做好备课后,在第二天,我带着满怀的教书热情,走进课室, 心想学生们也会像我一样,对新知识充满好奇,想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吧。
吩咐学生拿起课本后, 我便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课来。也许在漫长的假期中,我已很久没有讲课了,所以越讲越起劲,课室里可说都是我的声音。这是,在课室的一角,有个女生频频点头。原以为她对我的教学深感兴趣,仔细一看,原来她已开始“会周公”了。再看看其他学生,只见他们有的托着头,无精打采的,有的则魂不守舍。只有小部分的学生勉强挺着身子,继续听课。这些孩子到底怎么了?我在课堂前那么认真地教课,他们却丝毫不给我面子。我气得直瞪着那位“会周公”的学生,想叫醒她,才惊觉自己竟然不懂得她的名字。新接一个班级,老师和学生都还没有互相认识,师生们仍处于冷漠的状态中,我却急于上课,怪不得学生们都对我的教学提不起劲儿。
于是,我在白板上写下了:
“走走走走走,找到一个新朋友,
  走走走走走,一个新朋友。”
当我一放下笔,一位男学生竟然自己哼起了这首歌。我开心地看着他,给他一个赞。不一会儿的功夫,大家也都学会了唱这首歌。我告诉他们,为了奖励他们,今天我们不上课,让我们来玩“找朋友”的游戏吧!这时,班上充满欢呼声,大家的眼光顿时发亮,看来让小孩子玩游戏的魅力太大了。
要玩游戏,当然得先明白游戏的玩法。当我向他们讲解时,他们却出奇地认真聆听,这是前所未有的。这个游戏很简单。学生们边唱歌,边走。唱完歌后,学生们找一个朋友,握握手后,互问名字,才猜拳。胜利的学生,继续以双脚走,而输的学生则以僵尸跳的方式走,再输的话则以单脚跳,青蛙跳等的方式走动,找朋友。 讲完游戏玩法后,只见有些学生开始猜拳起来。有些学生已站起来,开始试着僵尸跳,单脚跳...... 
还等什么呢?我马上让他们排队到活动中心去。出乎意料的,他们都很乖,深怕惹怒了我则停止玩游戏。大家的目光都投向我,等我法令“游戏开始”的口号。游戏一开始,活动中心传来快乐音符的跳跃,学生们边唱边玩。每当猜拳时,他们总是搓搓手,紧张兮兮的,深怕输了而被处罚。现场不时传来胜利学生的欢呼声,失败学生的埋怨声。经过几回后,有的学生已成为僵尸,青蛙......站在一旁拍照的我,看着他们逗趣的表情和动作,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。最后,我总于按捺不住,放下相机,和他们一起疯了起来,全班High翻天了。
游戏结束时,孩子们纷纷大叫:“老师,我的脚好累呀!”看着他们,虽然口里不断说累,但脸上却漾出灿烂的笑容。冷漠的氛围消灭了,大家的感情变好了,心灵距离也拉近了。
只要让师生之间拉近距离,建立了良好师生关系,产生了默契,以后想要达成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,肯定没有问题。






1 comment:

  1. 老师,我想问四年级的作文和写话有差别的吗?四年级考试的范围会完全换了还是照旧UPSR格式呢?
    谢谢您,感恩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