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1 February 2014

在孩子的心里,植下善的种子

教学设计

活动一:种豆芽

豆芽生长观察记录表

1.豆芽长度
2.豆芽生长方向
3.豆瓣的变化
4.叶的数量
5.其他:
请注明

 豆芽生长过程

日期
观察记录
自己当时的心情









活动二:到学校菜园采菜



学生作品: (丘佳惠)






好言好语

做任何事都是从一个决心、一粒种子开始

教学心得

文章被刊登于星州日报新教育副刊:4-3-2014


在孩子的心里,植下一颗种子

一早,踏入课室,便闻到一股兴奋的味道。孩子们早已把所带来的材料都摆在桌子上。在还没让他们动手前,我先讲解种豆芽的步骤。讲解完毕,孩子们已带着一颗跃跃欲试的心。看来,如果再不让他们动手,可能会引发起一阵骚动?一声令下,孩子们马上进入小组,完成任务。
不过,有些组别所带来的塑料盒子太小,而有些组别所带来的塑料盒子太大。有些组别所带来的绿豆数量太少,而有些组别所带来的绿豆数量太多。有些组别所带来的棉花太少,而有些组别所带来的棉花太多。这时,孩子们之间互相产生了比较,不满的声音此起彼落。于是,我鼓励他们想办法解决自己的不足。只见孩子们开始放下心中的不满,走向其他组,有礼貌地向朋友求救,而他们也愿意慷慨地与朋友分享。我很开心看到我的孩子们能找出方法,化解心中的不满,学会与他人分享,这才是孩子们应该学习的美德
种豆芽时,孩子们更展示出温柔和细腻的一面。他们用心地把棉花铺在塑料盒子上,为绿豆打造一间稳固的房子。他们轻轻地把绿豆放在棉花上,深怕绿豆受伤似的。他们适量地把水浇在绿豆身上,为了让它生长良好。有些孩子还问我是否应该给绿豆施肥,是否应该把绿豆放在有阳光的地方。看着孩子对绿豆付出满满的爱和关怀时,我相信绿豆在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肯定会长得好。当孩子心中有爱,懂得关怀别人时,我相信善的种子已悄悄埋在孩子的心田处。在教育工作上,孩子不也像种子般,需要用心灌溉与栽培,用爱去呵护,才能发芽,生根,开花结果。
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孩子们一踏入课室的第一个任务不再是交功课。他们一心挂着的是豆芽的生长状况。一早,大家的话题都围绕着豆芽。
“耶,我的绿豆发芽了!” 
“它开始长出叶子了呢!”
“为什么你的豆芽长得比较高?” 
“怎么你的绿豆长得比较肥大?”
只见他们拿起尺测量豆芽的高度、握着笔记录下豆芽的成长过程。大家认真观察,研究与分析,这个活动已成功激发起孩子对学习的热情和好奇心。当孩子们互相交流时,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
随着豆芽越长越高,也是时候与孩子分享种豆芽的过程和感想,孩子的答案有些令我感动得想飙泪,有些令我扑鼻一笑。

“绿豆就像是我的孩子。”
“妈妈喂孩子喝奶,我喂豆芽喝水。”
“我常用手轻轻地摸着它,叫它要快高长大。”

“我怕它着凉,常常找个有阳光的地方给它。”
“有一次,我把它放在走廊中间,因为那儿有阳光,结果被隔壁班的同学踩到。”
“吓死我了,幸好绿豆没有事,下次我会更小心。”

“我每天唱歌给绿豆听。”
“可是,你的绿豆怎么都长不大?”
“哈,那是因为他唱的歌是«摇篮曲»,还一边唱歌,一边摇着绿豆。”
“怪不得人家的绿豆是向上长大,而你的绿豆是斜着长大的。”

“喂,你碰到我的绿豆了!
“对不起,绿豆!我刚才是不小心的。”

“老师,以前我总是不喜欢吃豆芽。 妈妈煮面时,我总是把豆芽夹掉。”
“现在,我发现种豆芽的过程不容易”
“以后,我会吃一点点的豆芽。”

“孩子们,绿豆已长大了,接下来我们应该怎样处理这些绿豆呢?”
“老师,不如我们把这些绿豆煮来吃。”
“不行,绿豆已长得太老,不适合吃了。”
“既然这样,我们就把它丢掉好了。”
“不可以,绿豆老了就把它丢掉,太不孝顺了。”
“是啊!虽然绿豆老了,但是我们决定继续养它,直到它死了。”

做任何事都是从一个决心、一粒种子开始。哈,我的孩子,你们实在太棒了!我很高兴这个活动已成功在孩子纯洁的心灵深处,播下善的种子,让孩子学会了分享,培养了观察力,及善良的品格。“小小豆芽,种出大大智慧”的任务成功!
    



来,在绿豆还长大前,让我们先跟它来张合照!咔嚓!




右边的绿豆就是听着«摇篮曲»长大的。看,大家都长大了,它还在梦乡中!


延伸活动

          15-2-2014(星期五)早上,在获得园艺小组的组长老师同意之下,孩子们终于有福,可以亲自到学校的菜园,体验采蔬菜的经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来到菜园,看着绿油油的蔬菜,组长老师问孩子们眼前的蔬菜名叫什么?竟然没有一个学生讲得出那是菜心。再问孩子有没有吃过菜心,孩子们却回答有,真是吃菜,不知菜名
          组长老师向孩子们讲解采菜的方法后,便是孩子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了。由于昨天下了一场大雨,所以菜园的泥地湿湿的,孩子们小心地走着,深怕脚上的白鞋被弄脏后,回家后会被父母责骂一顿。我告诉他们如果父母要骂他们,就叫他们骂老师好了!我鼓励他们勇敢地向前走去,不要太在意鞋子的肮脏,鞋子脏了可以把它洗干净,更何况明天就是星期六,不用上课。听了这番话,孩子才稍微放下戒心,把脚踩在泥地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这个时候,又另一个状况出现了。孩子们采菜时,手沾到泥土,感觉黏黏的,湿湿的。一些爱干净的孩子在这个时候找我,要到厕所洗手。一些孩子却开始开心地玩起来,把菜连根拔起后,朝朋友的身体摇一摇蔬菜上的泥土,结果不只是手肮脏了,脸也肮脏了,运动衣更沾上了污泥。当戒心没有了,孩子们也开始享受着眼前的工作,当起一天的菜农。
        这一天,孩子们不只是须要采菜,还须拔野草,整理已采好的蔬菜,再用报纸包起来。看着自己的付出后,有孩子问我,是否可以把菜带回家煮来吃。我看着他们,跟他们笑笑,不做出任何答复。幸好,这时下课钟声响了,为这堂课画出休止符。

     







     
      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 comments:

  1. 老师,你太棒了! 老师乐观正面,教的孩子积极有干劲。我要向您多多学习! 谢谢您的分享^^ 期待你下一课的继续挑战~ 教学愉快♡

    ReplyDelete
  2. 用爱心灌溉的教育,特别动人!老师,真棒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