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8 February 2014

美好事物,无处不在

教学设计

主题: 单元一 寻找美好
活动: “校园走透透”

学习单:
校园里有什么地方可以看到美好的事物呢?
走!我们一起去找找看,带着你的铅笔,把最美好的事物记录下来。


(一)个别活动
记录者姓名
美好的事物
请针对美好事物打
(     )动物       (     )植物     
(     )其他 :请注明________________
记录观察内容 或 画出观察内容
对所观察的事物作出美的联想


(二)小组活动 (1.5.41.7.11
1. 记录者聆听组员讲述观察心得,并作出美的联想。
组员
所观察的事和物
美的联想

2. 记录者向前复述组别的报告。


(三)写一写 (3.3.4
把你所经历过的美好事物和感想,写成话。(字数不限)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只要用心感受,美好的事物无处不在

学生作品分享 :(白紫薇)




好言好语

只要用心感受,美好的事物无处不在

教学心得

         我这班孩子已在学校上课了三年,学校也可说是他们的第二个家。但是当我要他们分享校园里美好的事物时,他们都异口同声地回答道学校里根本没有美好的事物。这也难怪他们,平时 在学校里,孩子们的学习多发生在课室里。即使有机会走出课室,也只有那短短的几分钟,而所到的地方多数是厕所,食堂等。
       因此,我只好缩小范围,改让他们分享课室里美好的事物。这次他们的答案也一样,课室里没有美好的事物。我心想也许他们已习惯了处在舒适的环境中,而忘了其实美好就在他们的身边。
      “哈里,请你把风扇关掉!”
      “为什么?”小业轩歪着脑袋问道。
      班上46个小瓜也以好奇的眼光望着我。
     “没什么。今天,就让我们在没有电源的情况下上课吧!”
     “可是......” 小业轩总是喜欢在我的话题一讲完后,搭上几句。
      我气得双眼直瞪着他。虽然其他同学的脸上也充满了疑惑,但是看着我一副严肃的脸,他们都不敢吭声,顺着我的要求朗读起课文。
     这节的华文课刚好是在中午12.05。强烈的阳光从外面照射进来,天气热得令人喘不过气来。坐在靠窗口的学生开始伸出手,把窗口开大。可是,却无济于事,外面丝毫没有风吹进来。处在像蒸笼般的课室,大家几乎快被蒸熟了。一些学生偷瞄着我,希望我可以大发慈悲,可是我却无视于他们的反应。有些学生开始从口袋里拿出手帕,抹掉从额头流下来的汗水;有些学生随手拿出练习簿,当成扇子扇起风来了。 这时,脸蛋儿红得像苹果的业轩终于忍不住开口了。
     “老师,好热啊!”
     “是呀,老师,我们可以开风扇了吗?” 孩子们的怨言此起彼落。
     在循众要求下,我指示哈里把课室里的风扇打开。孩子们都开心得拍手叫好。
     我连忙把握着这个机会,让他们分享课室里的美好事物,当然孩子们的答案也令我非常满意。当孩子懂得找出课室里的美好时,我相信要他们找出校园里的美好时,应该没有问题了。于是,在第二天,我带着孩子在校园里走透透。看着孩子们拿起笔,记录和讨论所发现的美好事物时,其认真模样,不也是一种美好吗?


     
  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