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9 February 2014

晨读的妙航

第二单元 晨读的妙航


学生作品 :(张惠恩)





好言好语

分秒不空过,步步踏实过

教学分享

(一)

星期五, 晨读的早上。
我捧着一本故事书,走进课室,当起故事达人,说着故事 «智多星学堂 - 一起学习唱歌»。学生们一边听故事,一边随着故事中的人物和情节表演动作,唱起歌儿,其乐无比。
“......我的故事讲完了。”课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。当掌声渐渐平息时,班上47个小瓜一本正经的望着我。我问他们怎么了。其中一人说老师你还没有问问题。
我顿时感到纳闷,听故事后,接下来的功课一定是要回答老师所设下的问题吗?在听故事时,不断的提问,说明,犹如应试教育一般的,阅读还能快乐吗?
阅读不应该只有目的性,孩子的感受力更重要。而这感受力是发自内心的,别人说得再多,也不如自己的想法或感觉,来得重要。

(二)说故事的三部曲

1 暖身活动
星期五,又是晨读的早上。
这次,我带领学生走出课室,来到学校的花园。由于花园里石椅的数量有限,一些学生坐在石椅上,而一些长得高大的学生只好站着。那天学生的心情都显得特别兴奋,大家都好奇这次我会为他们带来什么故事。
在说故事前的暖身活动,主要是希望能带动故事现场的气氛,让孩子在故事人的引导下慢慢进入故事的环境里。
那天,我带领孩子们玩“我变,我变,我变变变”的游戏。在和孩子一起动一动、玩一玩后,整体氛围出来了,也拉进了讲故事人与孩子之间的距离。








2 绘本故事«形状游戏»

3 延伸活动

       听了故事后,接下来的延伸活动便是绘本制作。这本绘本制作的步骤如下:

I)  准备三种不同颜色的颜色纸, 把它粘成一张三色纸。
II) 第一个学生在三色纸上画上形状,另一个学生在该形状上画出另一个形状,形成一个        图案。
III)完成后,把学生的作品贴在一起,绘本制作便大功告成了。

       这本绘本的特别之处是,一打开它便形成花书或 星星书,因此,深受学生喜欢。











2 comments:

  1. 老师的用心、有创意、活泼并有启发性的教学肯定为孩子们带了许多乐趣;老师的爱心更是这一切的基础。您的学生有福了!这样的教育才有希望!“给予什么,就收回什么!” 相信您也从教学中获得许多乐趣!老师,您很棒!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好棒的一位老师!教育界的光明!我们会向您学习!加油哦,老师!

    ReplyDelete